【罐昏】小小 [须臾 E02]

[须臾]短故事集,写一个场景,一小段时间内的事。

须臾 E01 有间便利店


==============

时隔10年,赖冠霖再次回到家乡。

村口的榕树长得更加茂盛,遮天蔽日,树荫下形成天然的休息中心。


晚上,他拎着几瓶酒前来赴约。

小时候的玩伴儿都变了不少,一段尴尬的“自我介绍”后围着树下的石桌坐成一圈。


不知是谁起了话头。

“唉……要我说什么灯红酒绿的还是比不上家乡好。我以后老了就回到这里,像我爷爷一样在这树下给小辈们讲故事。”

“是啊,小时候老在这树下听故事,日子多自在。”

“你们这么一说我想起来,我有段时间可不敢来这里玩。”

“为啥?”

“还能为啥,小时候那小傻子不是老在这儿守着吗?”

“哦对对对,那时候我们都怕被那小傻子传染当他是透明的。”

“诶?那傻子和冠霖关系不错吧?”

目光齐刷刷投向握着酒杯的赖冠霖,“嗯……好像是说过几句话。”


---------------

“喂,你挡我路了。”

“啊?你……你能看见我?太好了!”

---------------


“何止几句啊,哈哈哈哈,他有段时间不是天天在这儿堵你吗?”


---------------

“小伙伴儿,你来了,”小傻子站在石桌上远远像赖冠霖招手,他穿着不合时宜的短袖短裤,秋风带着雾气扫过,他袖口处起了一层鸡皮疙瘩。

“你让开,我得去上学。”

---------------


赖冠霖诧异地抬起头,思忖一会儿,在模糊的记忆里搜寻:“有这回事儿?”

“有啊,那段时间,你不是老迟到吗?”


---------------

“霖霖,你来了啊?”他蹭地一下从地上站起来,像一株拔苗的豆芽。

“别这么叫我。”

“哦……”纤细的,瘦弱的,头发微微发黄。

“你受伤了,”膝盖那处伤口冒着鲜红的血珠,“还有,穿正常一点。”

穿暖和点,你这个傻子。

----------------


赖冠霖讲手中的酒一饮而尽,

一名好友嚼着花生米:“我也没印象啊,你们记错了吧。”

“怎么会,我还记得他给冠霖送过伞。”


----------------

“诶——我在这儿,在这儿。”小学门口布满了撑开的“伞花”,别人都在伞内,他却手握着伞,站在高地。大雨倾盆,将他淋成落汤鸡。

“霖霖,这是我的伞,给你用。”说完小傻子撒腿就跑,他还是穿着短袖短裤,时不时脚下一滑,像只滑稽的丑小鸭。

赖冠霖撑开那把透明的,印着黄色小花的伞。

----------------


“哈哈哈,冠霖当时的表情我现在还记得,跟见了鬼似的。”

另一个人接道:“我也想起来了,那是把太阳伞,哈哈哈哈。”

席间一阵哄笑,赖冠霖扯扯了嘴角,对玩伴儿们口中的趣事印象极浅,忍不住发问:“那他为什么是傻子?”

闹哄哄的人群迅速安静下来:“嘶——你这么一说,他是不是智力有问题?”

“也没有吧。”

“对啊,那他为什么是傻子?”

“哎呀,管他呢,可能是他不合群吧。”

“嗯嗯嗯,我觉得也是,而且他挺奇怪的嘛,一年四季都穿着短袖短裤。”


话题迅速转到各自生活的趣事,哄笑声一波接着一波。赖冠霖默默地走到了人群外围,走到榕树的另一侧。榕树枝干伸手可及,上面绑着许多红布条,一根一根写满了村里人的心愿。

他伸手抓住其中最矮的一根,布条上歪歪扭扭得写着几个字——霖霖和小训是好朋友。


晚归的村长不知何时站到他身后:“这么多年了,也就你还记得他。”

“啊?”他显然不知道村长在说什么。

“朴志训啊。”

赖冠霖想问朴志训是谁,但村长的表情过于严肃,这样的提问不合时宜,他只得点点头。

“可惜了,最终也没等到你回来。”

“什么叫没等到我回来?”

村长拍拍赖冠霖的肩,伸手指着后山的黑影,“那年经常下暴雨,他有天上了山,好几天没回来,后来我们在滑坡的地方……”


------------------

“霖霖,你要走了吗?”

“嗯。”

“去哪儿?”

“城里上学。”

小傻子咬着下唇,眼眶浸满泪水:“那你还会回来吗?”

唉他又要哭了,麻烦死了,算了哄哄他吧。

“嗯。”

“那我会在最高的地方守着,第一个看见你回来。”


汽车缓缓启动,赖冠霖坐在车内兴奋地拆开妈妈带来汽车玩具,眼前的新事物让他顾不上告别,更没有离别的悲伤。


“霖霖,我叫朴志训,我会等你回来——”

赖冠霖似乎听到一声呼喊,他在飞快的车内回过头,远远地看到那个小傻子又站上了石桌。

评论 ( 6 )
热度 ( 53 )

© 旧时桃夭 | Powered by LOFTER